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西民生价格举报投诉六大热点 房产物业收费成投诉第二热点

南国早报  2012-02-06 11:51

[摘要] 2011年广西民生价格举报投诉圈定六大热点,其中房产、物业服务收费乱成第二大热点。

2011年广西民生价格举报投诉圈定六大热点,其中房产、物业服务收费乱成第二大热点。

记者2月2日从自治区价格监督检查分局获悉,去年1~12月,全区各级价格监督检查部门受理价格违法行为举报和政策咨询共11965件,目前办结率为98%。实施经济制裁总额319万多元,其中退还消费者271万多元,没收违法所得20多万元,罚款28万多元。

在2011年全区受理的举报和咨询件中,依然是那些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民生价费问题,涉及吃、穿、住、行、用等各个方面,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停车保管收费、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服务价格、交通运输业价格、医疗服务及药品价格、教育收费。

大热点:停车收费随意涨

“平时停车费只有5元钱,可今天要收10元钱。”近日,李小姐举报称,她去南宁某购物中心路面停车场停车时,收费员称小车的停车费上调到10元/次了。李小姐问收费员调价原因和是否有物价部门的审批文件时,收费员却拿不出文件,只称领导通知说过节了,要将停车费上调到10元。该收费员还称,他们涨价还算少的,有的涨到15元了。李小姐随即将车开到旁边另一商场的地下停车场,该停车场的停车收费并没上调。

据了解,去年,全区涉及车辆停车保管收费咨询和举报办结数为2689件,占全年举报之最。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分街道停车点超过政府规定标准收费;商业停车场、开发商具有完全产权或受产权单位委托经营停车场的停车费太高。二是部分保管员未经批准在超市、医院、餐饮娱乐场所附近违规设点收费。三是在节假日期间,公园、购物商场停车点利用节假日车流量大、车位紧缺为由,擅自提高停车收费标准。四是部分市政道路划线停车位的保管员未按规定公示收费标准。

第二大热点:房产、物业服务收费乱

王先生的房子要交付了,可在办理交房手续时,房产公司要求王先生先交6000多元的水电安装费后,才能办理交房手续。王先生对此非常不解,自己交了上百万元的房款,水电安装费为什么还得自己交?

按照自治区商品房价格管理规定,商品房水电建设安装收费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属政府定价。水电建设安装工程发生的支出属于房屋建筑安装工程费范畴,应计入房价,不得在房价外收取相关费用。因此,开发商这样收费不合法。

“去年1~12月,全区各级价格监督检查部门办结了1720件涉及房地产及物业管理服务价格的咨询和举报,为第二大热点。”举报的乱收费包括一些小区物业公司收取综合服务费、楼道维护费、路灯费、水电周转金、提高标准代收水电费和垃圾处理费、强制收取装修押金、装修管理费、装修电梯使用费、公用过道清洁费、装修工出入证工本费等。还有一些商品房未按规定明码标价以及超过标示价格销售商品房;一些物业公司对公共设施维护费及水电费分摊不合理,并且未公示收费情况。

第三大热点:交通运输业费用常多收

一名市民在桂林市物价局网上举报平台举报一家施救服务企业多收吊车施救费。经查,举报人的小轿车与另一辆车发生交通事故,两车被施救服务企业拖吊到停车场停放11天,本应收取1280元的施救服务费和停车保管费,却收取了2520元,检查人员责令被举报单位改正并退还多收价款。

据介绍,去年共办结975件交通运输业价格咨询和举报,是去年的第三大热点问题。除了上述案例,反映的问题还包括在重大节假日客运高峰期,某些客运经营者无视价格政策,自行抬高客运票价,特别是一些县(区)、乡镇班线在节假日期间擅自提高短途客运票价;部分客运站继续向客运经营者收取已经取消的“补票手续费”、收取客运经营者“洗车费”但不提供洗车服务、强制要求并超出市场价格向客运经营者配备车上饮用水,部分客运站强制向乘客搭售保险;出租车收取的乘车费与计价器显示的价格不一致等问题。

推荐阅读:

房产税试点扩大是大势所趋 重点调控城市可能入围

中国富人“移民地图”揭秘 青睐美加喜投资房产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点 房产调控基调未改

南宁房产专家谈行情:楼市遇冷在意料之中

搜房网十盘联动双线齐发千人看房大行动蓄势待发,将于2012年3月10日盛启,吹响年初桂林看房号角,共同见证一场轰轰烈烈的看房大潮,红动三月。随着2011年8月、10月以及11月的三场气势浩大的看房团凯旋,桂林搜房网看房团已经成为了桂林影响力的看房平台。详细

桂林楼市外销之路如何走?12月8日下午桂林搜房网第四期大话地产沙龙圆满举行,桂林市房协会长申应林、桂林市冠信远辰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晖、信和信集团副总裁蔡汉平、花样年地产集团桂林公司副总经理夏鼎文等十余位业内精英齐聚一堂,热议桂林地产如何走出去,并就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观点交锋详细

 

标签:房产物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