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面向好 全年销售情况乐观

中国证券报  2013-10-21 06:30

[摘要]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4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3%,今年以来持续高增速。但相比之下,房地产企业拿地面积仍维持负增长,从全国形势来看,供应速度落后于消化进度。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84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3%,今年以来持续高增速。但相比之下,房地产企业拿地面积仍维持负增长,从形势来看,供应速度落后于消化进度。

分析人士认为,进入四季度,销售情况可能由于季节因素有所降温。但由于多数房地产企业接近完成全年的销售任务,加之房企资金状况普遍向好,预计未来房价仍有上涨动力,部分城市恐难完成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

分化加剧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4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3%。尽管增速比1-8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达到今年值,但这种持续的高增速仍在近年少见。同期,商品房销售额为54028亿元,同比增长33.9%,增速比1-8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幅达34.5%。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国五条”的出台,市场出现追赶政策窗口的集中成交现象,将成交数据推向高峰。进入二季度以来,此前压抑的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开始释放,进一步将成交量维持在高位。同时,由于资金状况的改善,房企普遍酝酿提价,买涨情绪也在推动市场成交。

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611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9.7%,增速比1-8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增速回落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下。但在短期供应方面,房地产企业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增速均有扩大,短期供应有所增加。

长期的土地供应形势并不乐观。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51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今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始终为负。土地成交价款6082亿元,增长14.6%,增速提高9.4个百分点。

在市场总体去化的形势背后,不同区域市场的分化态势正在扩大。从各地的数据不难看出,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屋供不应求形势仍然严峻,房价具有上涨动力。但不少三四线城市由于此前大量供地,目前存在去化压力。因此,从今后的投资形势看,房地产投资向一二线城市回归的态势还将延续。

销售情况乐观

前三季度的销售形势恐难延续。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楼市“金九”和“银十”的成色不容置疑。但从目前市场看,房企销售任务完成得非常好,在四季度最后几个月开始追求高利润,而且很可能会惜售。

他表示,为了完成调控房价目标,部分城市可能在四季度出台部分微调政策,房产税等长效机制也可能出台,加之季节因素的影响,四季度的成交量可能回调。

但从全年来看,今年房地产企业无疑迎来销售“丰收年”。上市房企公告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已有数家房地产企业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另有多家房企接近完成销售任务。有分析认为,今年可能有不少企业创下销售额的新纪录。

近期,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要求下,北京、杭州等部分城市推迟出让一些热门地块,以期稳定地价信号,进而稳定市场预期。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高价地出现的频率将可能降低。同时,部分热点城市也可能推出微调政策稳定市场。

但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上述政策仍然难以抑制房价上涨的内在动力。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7828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定金及预收款增长36.1%;个人按揭贷款增长45.8%。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仍然维持较好的水平。

张大伟认为,从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的8月房价指数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房)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已经达到10个,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郑州、南京、沈阳、福州、长沙。对于上述城市来说,完成年内的房价控制目标非常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在多项短期手段的压制下,房价涨幅将趋缓。但对于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来说,在市场供需尚未真正达到平衡的情况下,房价仍将处在上涨通道。

延伸阅读:

中国房地产行业信心全面回升 楼市“量价齐升”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疯狂 北京连续上涨52个月

开展示中心吸引买家 英国第三大房企踏足中国

中国买家蜂拥而至 伦敦房价"被"涨至历史高点

桂林“山水节”文化艺术展10月22日将在桂林美术馆开幕

桂林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