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内人士称地方救市效果有限 楼市环境与2008年迥异

阿思达克通讯社  2014-04-17 10:21

[摘要] 网传福建省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松绑限购限贷意欲救市。2008年也曾出现过地方政府救市的行为,但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形势与2008年已大有不同,在货币政策从紧的大环境下,“救市”效果或有限。

网传福建省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松绑限购限贷意欲救市。2008年也曾出现过地方政府救市的行为,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形势与2008年已大有不同,在货币政策从紧的大环境下,“救市”效果或有限。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员卢文曦说,“救市”的效果会受多种因素制约。据网上传言这份所谓“口头文件”,福建在信贷方面的放松仅限于“二套住房”,且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1.1倍。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今年经济发展重点在于“防通胀、控风险”,意味着今年货币政策依然会从紧。资金短缺导致目前很多地方首套房贷业务都收紧,再想支持“二套房贷”恐怕心有余力不足。

其次,金融制度创新也意味着银行逐步走向市场化,企业行为和执行政府政策的配合度可能会打折扣。

另外,从放松限购的角度来看,效果可能不及预期。以上海为例,已实施限购政策已经3年多,一开始有一定遏制作用,但从长期效果来看,目前交易量的增幅早已填补政策出台后出现的“亏空”。三、四线城市在执行上也一直想尽办法打“擦边球”。限购政策本身对楼市抑制作用有限,因而放松限购也不能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反弹空间。

卢文曦认为,既然中央提出过“分类调控”,在一些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就会谋求“松绑”的机会,因此近期多个城市的“救市”并非是空穴来风。目前“救市”的传闻只会带给市场一个错觉,认为政策要转向。政策混乱导致市场预期错乱,而产生的房价的牵引力将有机会再次超过市场供需本身,对局部市场产生刺激效果。但一旦得不到房价上行的印证,入市投资步伐会迅速放慢,投资将自动超越限购成为抑制投资行为的阻力。

2008年也曾出现过地方政府救市的行为。

当时楼市普遍处于低谷,“允许地方政府自行救市”的呼声此起彼伏。9月中旬央行[微博]下调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不变,同时宣布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10月上旬,下调存款利率。10月下旬,财政部、税务局、央行再度出政策,包含首套房贷款利率打7折(在此之前可打8折),购房契税普通住宅由1.5%下调至1%,免征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期间18个城市相继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基本秉承了减免交易税,扩大贷款比例,降低贷款利息的框架,此外,部分三、四线城市出台户口的措施。11月初,出了影响最为厉害的“4万亿”,此外在月底再度下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桂林房天下5月2日看房团报名入口   咨询电话:400-890-0000 转 8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