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减速 开发商冀望地方松绑调控

东方早报  2014-04-17 09:46

[摘要]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5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5%),增速比1-2月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530亿元,增长16.8%,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7%。

中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5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5%),增速比1-2月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530亿元,增长16.8%,增速回落1.6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7%。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告诉早报记者,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总体和预期的情况差不多。今年1到3月的新房开工面积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三四线城市的房屋供过于求,开发商应该根据市场形势控制开发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为29090万平方米,下降25.2%,降幅收窄2.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21238万平方米,下降27.2%。1-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01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8%;降幅比1-2月份扩大3.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5.7%。

“供过于求”明显打压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从房价监测的情况来看,一季度有几个特点:一是总体均价虽然有所变动,但变化不大,总体稳定。二是房价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分化,一线城市房价温和上涨,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有所松动,一些住房存量比较多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了下降,这是市场调节的一个很正常的表现。三是房价涨幅收窄。

盛来运说,房地产市场的这种新变化,既是市场主动调节的结果,也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我相信,相关部门会紧密跟踪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根据新变化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着重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按惯例,国家统计局会在4月18日,发布3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

业内认为,昨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比预期的要好一点,所以中央只是采取微刺激政策。其中房地产数据是表现最差的。由于销售数据开始下降,之前过于激进的开发商,一下子放缓了拿地脚步,新房开工面积更是大幅下降。这对经济面将造成巨大的不利影响。

“不过,宏观经济数据还不太差,所以中央政府的压力相对较少。”业内认为,房地产开工数据下降,主要集中在一些产业出现调整的城市。而这些城市经济较差,消费能力下滑,如果再救市可能只会吹起更大泡沫。估计这些地方有可能会适度松绑调控政策。

“宏观经济不乐观的情况下,政府再不放松调控,就危险了。”某港资开发商断言,今年上半年,肯定会有地方政府松绑调控或者信贷政策。

桂林房天下5月2日看房团报名入口   咨询电话:400-890-0000 转 8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